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

Vape用電安全講義(1) - 低壓低電阻好?還是高壓高電阻好?

常常看到有關主機燒掉的事件
使得媒體找到機會誇大不實報導
也使得很多人不敢入門電子煙

所以想在這邊跟大家以基本的電學原理
來解釋如何安全的使用電子煙

任何電器在合理的使用條件下
基本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
電子煙也不例外

希望大家在稍微了解一些基本電學的情況下
能夠更安全的使用電子煙

以下的內容都歡迎轉載
希望能夠讓大家能夠更加的認識電子煙~


低壓低電阻好?還是高壓高電阻好?


首先,我們要先了解2個在電學裡很基礎也很重要的公式:
1.      R(電阻)=V(電壓)/I(電流)
2.      P(功率)=V(電壓)xI(電流)

如果我們再將第一條公式帶入第二條裡面,可以再另外得到兩個常用的公式:
1.      P=V^2/R(功率=電壓的平方 除以 電阻)
2.      P=I^2xR(功率 = 電流的平方 乘以 電阻)

在了解以上4條公式後,我們來看看接下來的兩種情況:

1.我捲了0.5歐姆的線圈,然後將電壓調到3伏特,代到上述的公式理,可以得到18瓦特(W)的功率。
2.我捲了2歐姆的線圈,將電壓調到6伏特,代到公式裡,得到會有18瓦特的功率。


問題來了,這兩總情況都會得到相同的功率,也就是說使用上會有一樣的感受。但是:到底哪種比較好?

在大家仔細思考了0.0041秒後,可能會覺得說:第一種情況只需要開到3伏特,簡直既安全又省電阿!

讓我來幫大家分析一下:

回到我們一開始提到的第一條公式:R=V/I – 著名的歐姆定律
我們將兩種情況分別帶入此公式中,可以得到:
第一種情況會輸出6安培的電流,第二種情況會輸出3安培的電流
所以我們又可以發現說,第一種是低壓高電流,而第二種是高壓低電流的不同情況。

接下來我要畫一張簡單醜陋的電路圖給大家看:

電池正極主機內阻線圈電池負極

這是整個電子煙的粗略功耗迴路架構。
圖上大部分的名詞大家應該都知道。

主機內阻可以想成:為了能夠將穩定的電源供應到你的線圈上,主機裡會需要一些晶片、電晶體、半導體、電感等元件來達成穩壓效果,而這些元件都一定會有電阻的存在。
所以:電流從電池正極開始走,經過主機內阻、線圈,最後回到電池負極形成一個迴路。

一般來說,主機內阻會非常小;而在同一條迴路上,流過上面所有部分的電流都會一樣。就像是水管:同一條水管裡流經的水量都會一樣。

我們再回到一開始介紹的公式:P= P=I^2xR(功率 = 電流的平方 乘以 電阻)
然後假設一些參數:我們假設主機內阻”=0.2歐姆。

所以在前面提到的第一種設定情況:0.5歐姆的線圈,6安培的電流。
可以帶入算出主機內阻所消耗的功率=7.2瓦特。

接著我們再算算看第二種情況:2歐姆的線圈,3安培的電流。
計算後得到主機內阻所消耗的功率=1.8瓦特

好,我們終於得到粗略的結論了:第一種情況主機內阻的功耗竟然是第二種情況的4倍!

那這樣的結論代表什麼意思呢?另外主機內阻偷拿的功率用到哪裡去了?

根據能量守恆定律,主機內阻所消耗的能量不會消失,必然會變成亂度最高的熱能
這些熱能會使主機的內部元件發燙,在極端的情況下,可以將你的主機燒出一個洞,甚至變成一團火球。

如果我再把線圈的歐姆數捲得更低,比如說0.1歐姆,一樣18瓦特的設定好了,
計算後得到主機內阻會拿走大約13.42瓦特的功率。
也就是說,我要用18瓦特的功率,結果主機就跟電池偷拿了13.42瓦特,這樣會安全嗎?

最終的結論很明顯:
在同樣的功率配置下,高電壓配高電阻會是更安全高效的選擇,且使用上的感受會完全一樣。

雖然在本人大篇幅的推導下,把高電壓高電阻的搭配講得比金柯拉還神,但還有一件事情我們必須要面對:開關穩壓器的效率問題,這是不管高壓高阻,還是低壓低阻都要面對的問題。
詳細內容就等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大們分享。

感謝大家耐心的看完
再重申一次:歡迎無條件隨意轉載

Vaping is the Future!

2 則留言:

  1. 非常好的文章, 值得讚賞
    但是我有一點比較無法認同, "在同樣的功率配置下,高電壓配高電阻會是更安全高效的選擇,且使用上的感受會完全一樣。" 我認為這個只是"理論上"的一樣

    實際上卻可能牽涉到很多因素, 諸如線圈圈徑, 線圈圈數, 線圈粗細影響到的果汁導流速度
    一般來講為了達到高歐姆, 會需要多繞幾圈或是縮小圈徑, 但是這樣做可能會造成先圈中段的乾燒, 雖然可以用較細的發熱絲下去彌補, 但是感受會一樣這點我還是持懷疑的態度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說的沒錯!
      不過本文只真對電路上的行為做討論
      不考慮材質上的問題
      希望日後能有比熱更低、電阻率更高、導熱更快的材質普及
      感謝您的補充!

      刪除